2008-11-02

Reading list Oct 2008

  • What do the average mainlanders think about the Taiwan issue: The douban discussion on the issue of "Unification with Taiwan" -- douban's readers are mostly well educated and those who love movies and books. The commenters are mainly from the mainland, plus a few from Taiwan (but mostly blue-biased).
  • e.g. "2008-10-31 11:31:51 xelodia
    至於海角七號引出的台灣日本情節問題
      這中間的五十年殖民史就不提了,網路上找都有
      我只講講自己身邊的例子
      
      我的外公外婆那一輩的就是接受日本殖民
      的確就像影片裏的茂伯會信手拈來就講的一口流利日文
      不過從以前到現在,我是完全不會感受到他們認為自己是日本人
      當然,他們也不認為是中國人,我們就是台灣人罷了
      日本,中國,這都是過去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無法抹滅的歷史
      但是,是會常常聽到他們說日本人殖民台灣跟國民黨接管台灣的差別
      最常講的就是說他們那時候都夜不閉戶,治安良好的不得了
      日本人跟台灣人之間,雖然說殖民與被殖民,到後期其實也相安無事
      那之後光復就真的像歷史故事講的,當你發現你終於回歸祖國懷抱,同胞來台灣接管時
      結果居然現實-國民政府軍當初來台的各種狀況及歧視以及228事件-是如此的不堪
      那種身份認同的錯覺,你無法接受這樣的人是你的同胞,而這樣的同胞的所作所為甚至還不如把台灣當殖民地的日本人
      可能這樣的狀況下,有少部份人就因此更認為自己應該是日本人,另一部份人認同自己回歸到台灣人的身份,當然還有不少部份人也還是認為我是中國人
      因為那時隨著蔣介石從中國來台的人數也佔了當時全台人數中不小的比例
      
      到了我爸媽的年代,也可以說現在在檯面上左右台灣去向的那一輩
      日本殖民這段歷史對他們來說也不過是聽長輩講故事的內容罷了
      實際生活上,並沒有受到日本文化影響到太多,更不用說到哈日
      
      那再到我這一代,我1981年的
      我們受到的日本文化我想跟祖先被殖民過更沒關係了
      那只是日本強力的次文化擴散到世界各地,台灣只是其中一個離日本近而接受度也好的國家
      不論流行事物,服裝品牌,動漫畫,電玩,當然更不用說A片
      我去歐洲旅遊時才發現日本次文化不只存在於台灣,連七龍珠都被翻成法文版在電視上播放
      在美國的超市還能看到日本設計的什麼超人玩偶在販售
      
      我想台灣跟中國對於日本的不同點只是在於仇日程度,而這影響到了接受程度
      並不是台灣因為被日本殖民過了就特別哈日
      就像上面台灣網友說得,香港娛樂產業也佔據台灣好一陣子
      前幾年的韓流也是讓一堆台灣人迷了一陣子
      連我媽煮飯還會一邊切菜一邊看韓劇
      
      我想這是台灣沒有像中國那樣高漲到有時會無限上綱的民族意識
      對外排斥的狀況並不明顯
      台灣的民族意識會高漲大概只有兩種狀況
      一種是在打國際賽的時候
      另外一種就是中國政府又來文攻武嚇了
      所以那時候才會說共產黨其實才是民進黨的最佳助選員
      因為中國說要丟飛彈來台灣,真的讓台灣人更抓狂更不爽 "
  • 温家宝: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若干重大问题
  • 向格老致意
  • The CIC, the world’s best performing sovereign fund?
  • 前苏联何以成为经济大萧条中的大赢家
  • Dr. Doom
  • Smart People Saying Dumb Things
  • Andrew Lahde: Goodbye!
  • map sites and some gmap images
  • 西方记者眼中的--朝鲜【图片集】
  • China As An Island
  • The Geopolitics Of China
  • The Bush abdication, viewed from the Petraeus angle
  • 1978 Lee Kuan Yew met Deng Xiaoping
  • The "Russian area" in China
  • Kubin on modern Chinese writers
  • a few interesting sites for interesting maps
  • The banned CCTV internal party show
  • Fareed Zakaria interviews Wenjiabao transcript
  • To vote or not to vote
  • Corruption in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Suzhou Museum?
  • 假如22个最难的汉字出现在一篇文章里

No comments: